A01

現代社會很多人都靠市售的保健食品來保養身體,而特別依賴的就是綜合維他命…
不過呢,我們其實對維他命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小媽咪最近花點時間找了一些資料,讓大家參考看看!
不過小媽咪找了資料後發現,有些忠告還是要先提出來讓大家知道!
我們吃的食物中有富含維他命所沒有的,但對身體同樣重要的營養素,例如番茄有茄紅素,而這茄紅素是吃再多顆維他命C都無法獲得的。
所以就算有吃維他命補充,平常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喔!
那吃維他命時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A02

維他命分成脂溶性(維他命A、D、E、K)水溶性(維他命B和維他命C)兩種。
過量的水溶性維他命會隨尿液排出身體,但是脂溶性會存留在身體,所以攝取的量太過的話可能會造成中毒。

A04

所以,脂溶性維他命建議在飯後吃較佳!
因為可以靠著剛剛吃的食物油脂來吸收脂溶性維他命。
而一般綜合維他命都含有脂溶性維他命,所以大家要注意喔!!!

A05
 A:其實是因為B群可促進體內的能量代謝,一般來說可提振精神。
所以怕有些人吃完B群之後,更有精神,晚上會睡不著,才會建議B群不要晚上吃的喔!
(但是如果要上大夜班,工作前要提神而食用是可以的喔!不過還是建議生活作習正常比較好。)
維他命B群是是一種代謝工具不含熱量。
維他命B可約分為8種,8種各司其職,可以協助將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
「如果B群不足,無法扮演輔酶的角色,這時就會覺得虛弱無力…」但是假如身體缺乏均衡的營養,即使天天補充B群也無法作用。
A06

 A:鈣片會建議睡前吃,是因為鈣的成分可以穩定神經,比較好入眠。其實甚麼時候吃都沒有關係的喔!
注意鈣片不可與含植酸的食物合用(ex:綠葉蔬菜)會影響飲食中鈣的吸收量。
還有盡量不要與鐵劑一併服用,因為鈣片會使鐵吸收不良,但若含有維他命C則可改善此種情況。

A03
建議維他命每日的攝取量為:
維他命B1-1.1mg~1.5mg毫克
維他命B2-1mg~1.7mg毫克
維他命B3,菸鹼酸-12mg~22mg毫克
維他命B5,泛酸-4mg~9mg毫克
維他命B6-1.3mg~2mg毫克
維他命B7,生物素(biotin)或維他命H-20mcg~100mcg微克
維他命B9,葉酸-200mcg~400mcg微克(孕婦600mcg微克、餵母乳者500mcg微克)
維他命B12-2mcg~6mcg微克
維他命C 75~100mg毫克
維他命A 400~800mcg微克(1350~2700IU)
維他命D 5~10mcg微克(200~400IU)
維他命E 10~15mg毫克(天然15~22IU或合成22~33IU)
維他命K 90~120mcg微克

這個日本的健康食品網站可以做個簡單的小測驗來檢測看你需要什麼營養食品
(只是不會日文就會有點…)
http://pitali.jp/

B01

B02  

最重要的重點,天下最好的營養劑就是正常的食物!
各種維他命及營養素的補充,永遠無法取代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均衡的飲食。
新鮮蔬果及其他食物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對人體健康才有真正的益處。
所以下面列出各個營養素可以從那些食物去做攝取,大家要記得,均衡飲食才是重點喔!
A07  

五穀根莖類 3~6
米飯、麵食、甘藷等主食品,主要是供給醣類和一些蛋白質。

奶類 1~2
牛奶及發酵乳、乳酪等奶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

蛋、豆、魚、肉類 4
蛋、魚、肉、豆腐、豆腐干、豆漿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蔬菜類 3
各種蔬菜主要供給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
深綠色與深黃紅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胡蘿蔔、南瓜等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比淺色蔬菜多。

水果類 2

水果可以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例如:橘子、柳丁、木瓜、芭樂、鳳梨、香蕉等。

油脂類 2~3湯匙
炒菜用的油及花生、腰果等堅果類,可以供給脂肪。
以上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武田藥品《主要維他命、礦物質作用及攝取量一覽表》

C01  
詳細內容請連結到
http://www.takeda.com.tw/vitamin_chirashi.pdf
 希望大家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潔小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