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小媽咪一直覺得自己整理收納很沒方法。
最討厭的就是開始著手整理時,一看到滿屋子散亂的東西就完全沒主張,於是就想明天再說吧!

再不然就是覺得每一樣東西好像都會用到,要全留下來收納空間又不足,要丟又覺得萬一會用到就可惜了…

所以想到網路找一些有關收納整理專家的意見來參考,尤其是日本對於收納整理有很多流派,甚至還有家事認證機構。

http://housekeeping.or.jp/
a02  

這個機構還把整理收納技術評等成五級,還有教師資格認定呢!
找著找著,小媽咪找到了一本雜誌中,介紹了某位收納專家的收納規劃方針,以下就整理個人閱讀心得來和大家分享吽~

 

b01  
d01  
像小媽咪家這些年下來,每個地方都已經堆了好多東西,
想要一口氣,或是一天就解決是不可能的,
到不如從現在開始,先鎖定一個生活空間,
持續的、一點一滴的做起。


d02
應該會有一些自己無法決定該留或不該留的東西,(例如:老公的任天堂紅白機…小媽咪是很想丟啦!)
這時不妨找家人一起來決定,甚至約定一天全家一起來大整理!


d03
失心瘋的選個如衣櫃這樣,東西多範圍又大的地方開始整理的話,想當然而一定會半途而廢、草草了事…
所以專家建議先選個範圍大約只有一個抽屜大小,東西也不多的地方開始練習收納整理吧!


所以,就以上的三大點來看,整理的順序為:
首先 整理東西類別少又簡單的空間
接著 整理自己就能決定東西去留的地方
最後 整理東西多類別又雜,甚至要家人一起幫忙的空間
轉化為實際家中的空間的話,那順序就是:
e01  
照這樣的順序整理就會順手許多。


b02
一、 收納品的分類
二、 收納品的量和收納空間的配置
三、 使用完請務必歸定位
接下來就一個一個的來詳細說明吧!


c01  
以食器櫃為例。可以先把所有的東西排列出來,甚至放到地方也行。然後以手能及的範圍內開始分類。(會不會一排出來就多到自己害怕…)
首先,將物品分為『現在沒在使用的東西』和『現在使用中的東西』。要5秒內就決定,不必想太多。

>現在使用中的東西
不管是每天都會用到,或是每周一次、每月一次也好,甚至季節性的物品,例如過年期間的糖果零食專用盒也是分到這一類。

>現在沒在使用的東西
一年之間都沒使用過的就分到這一類。不要想說有可能會用到就心軟,要切實的想想到底這一年有沒有使用過。
(嗯!老公的任天堂紅白機就是這一類!)

﹋﹋﹋﹋﹋﹋﹋﹋﹋﹋﹋﹋﹋﹋﹋﹋﹋﹋﹋﹋﹋﹋﹋﹋﹋﹋﹋﹋
以上的分類一定要在整理的當天完成,
如果不能完成,請試著把範圍鎖定到能一天內完成的。
﹏﹏﹏﹏﹏﹏﹏﹏﹏﹏﹏﹏﹏﹏﹏﹏﹏﹏﹏﹏﹏﹏﹏﹏﹏﹏﹏﹏﹏

『現在沒在使用的東西』還要再分為三大類:
‧保存起來的物品
e01
  

例如結婚紀念物、孩子初次使用的餐具…別具有紀念意義的,希望能想到時再拿出來回味的物品。請將這些物品裝箱,並在箱外註明。


e02

一樣用紙箱或袋子裝起來,在外面註明整理當天的日期,放半年後還是都沒有使用到時就可以丟了。

e03

例如有缺角、破損的杯子,孩子小時候的變形金鋼隨手杯…


c02
e04
使用的場合旁邊就要設置該場合物品的收納空間。例如,習慣在餐桌整理、繕寫家計簿的話,就要確保家計簿、文具、計算機等等的工具就在餐桌附近,以方便之後取用。
但是如果相應的物品多於可收納的空間時,就不妨再簡縮一掉一些物品吧!
另外要考慮物品的使用頻率。經常使用的東西就要定位在收納空間的前半部,而後面就放置不常用的東西。


c03
e05
使用後歸定位是整個「家」不會越來越凌亂的大訣竅。
每次使用後就歸定位是有點太理想化了,所以不妨養成每天在吃飯前或晚上就寢前再確認東西是否都就定位了。
但是如果東西經常發生用了沒歸位;或是不容易歸位時,請再看看是不是把東西放錯位置了?
最後,要記住同種類的東西只能更換不能增加,原先被換掉的位置就是放上新的物品。堅守這個原則就可以防止東西越來越多!


資料參考來源:天然生活 4月號/2015 P.38~P39
a01
http://www.chikyumaru.co.jp/mag_detail/15-1648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潔小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