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是祭月、賞月的日子,也象徵著春天的到來,這是傳統新春定義的最後一天。

這一天各地都有活動喔!!
大家最常的活動就是就是提著燈籠去參加燈會。
這邊提供官方的活動網站喔!!

觀光局官方網站(台中燈會資訊)
http://taiwan.net.tw/2015taiwanlantern/
這次主燈在台中,也可以安排個中部小旅行到台中吃吃喝喝呢!!!
b01

台中主燈:吉羊納百福
b02

還有小朋友都喜歡的小提燈!!
b03

臺中燈會官方網站
http://2015taiwanlantern.net/tw/index.php


除了台中的主燈,各大城市也有燈會喔!

臺北燈會官方網站

http://www.2015taipeilanternfestival.com/
c01

台北主燈:

c02

台北發放的小提燈:
c03


高雄燈會官方網站

http://www.2015khl.com/
d01
高雄發放的小提燈:
d02 
北中南都有大型的燈會,有空都可以出外走走喔!! 

不只燈會大型的活動,像是台灣各地都有不同的風俗節慶喔!!

基隆:基隆炮獅又稱元宵暝炮獅是基隆市的傳統元宵活動,曾盛行於20世紀50年代

a01(資料來源:基隆市文化局)

 雲林:雲林縣褒忠、東勢鄉的褒忠挑飯擔: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54383

a02(照片來源:自由時報)
挑擔奉飯的懷舊畫面在許多客家節慶都可見到,而挑擔奉飯在義民祭的意義就是呈奉飯菜、準備食物給義民爺,奉飯又稱「挑飯」或「犒軍」,清朝時期的台灣客家鄉親組織義勇軍保鄉衛里,為了感謝義勇軍的保護,客家鄉親常會自發性地從家中挑擔、提供食物給義勇軍,新埔義民廟建廟後,信徒也會將飯菜、鮮花、素果以扁擔挑到義民廟,在義民爺神靈前祭拜。

嘉義縣新港鄉:
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
http://www.hsinkangmazu.org.tw/festival.asp?c_id=4

a03
照片來源:新港奉天宮

祈請媽祖婆與諸神保佑合境平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為新港地區一年一度的大事。
早上元宵民俗藝陣大匯演,呈現傳統、創新、宗教、藝文、信仰等豐富文化。奉天宮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也就是元宵節當天依例舉行「開臺媽祖祈安繞境」活動,其出巡範圍為新港鄉街面四村,然而每次董監事會改選後的隔年農曆正月十四及十五日,就擴大舉行其媽祖出巡十八庄繞境活動,其出巡範圍,為古笨港南保十八庄,並包括嘉義縣溪口鄉和雲林縣北港鎮、元長鄉。
無論是每年單只繞境新港市區,或是十八庄繞境,都給新港及鄰近地區,帶來空前熱烈的媽祖信仰氣氛。


臺南市鹽水區:鹽水蜂炮
http://www.nownews.com/n/2014/02/15/1120233

a04

元宵節活動當中,最具「聲光」效果的,就屬「台南的鹽水蜂炮」是 第一名了。「鹽水蜂炮」,顧名思義,就是在台南縣鹽水鎮這個地方;鹽水蜂炮的由來,相傳是在清光緒初年,鹽水鎮因為遭受瘟疫肆虐二十多年,導致鹽水鎮人煙稀少,儼然成為死城;後來僥倖存活的居民在關帝君祭日,請求關帝君出巡應允,於是居民就在元宵節時,以各式的陣頭公營關帝君及各式神明出巡,沿途並大放煙火及炮竹,目的是助其出巡的聲威和驅除瘟疫,沒想到瘟疫竟銷聲匿跡了!從此以後,當地居民每年到了元宵節當天,都要恭請關老爺出巡,並在沿路燃放煙火和炮竹;這個習俗一直流傳下來,就成為今日中外馳名的「鹽水蜂炮」。
「鹽水蜂炮」的活動都是從入夜開始,一頂頂的神轎由全副武裝的轎夫抬著,從武廟出發揭開序幕,一直到清晨的五、六點,整個鹽水鎮都籠罩在蜂炮當中。

鹽水蜂炮」每年吸引大批的人潮參觀,值得注意的事,要參加這場盛典,裝備一定要齊全,如:厚外套、雨衣、安全帽、雨鞋......等防護裝備,一定要樣樣俱全,否則就會造成意外,到時可就樂極生悲了!


臺東縣:炮炸肉身寒單爺活動
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taiwan/9702/9702-13.htm

a05
台東的特色活動,相傳「玄壇爺」(或稱寒單爺)懼冷,因此在農曆正月(通常就是元宵前後)時舉辦炸玄壇活動,以鞭炮丟向玄壇爺為其取暖
過年春節的擁擠,只是熱鬧的升騰景象,但臺東居民引領而望的,是元宵節的神明遶境遊行,以及 傳統「 炮炸寒單爺」的民俗活動 。不僅全市沸騰,更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參與元宵嘉年華會 。

臺 東地區元宵節為期兩天的神明遶境活動中,晚間在南京路廣場表演的「炮炸寒單爺」吸引大批民眾與遊客圍觀,爭睹寒單 (邯鄲)爺被鞭炮轟炸的特殊場面。現場鞭炮聲響徹雲霄,炮硝煙霧瀰漫,許多人帶著口罩全副武裝,努力向人群中卡位,希望能一睹寒單爺精采的表演。

相傳,寒單爺是掌管錢財的財神爺,出巡代表帶來吉利,扮演寒單爺的人,穿著打扮上,會在頭上紮綁頭巾,穿著 紅色短褲,赤裸著上身,站在轎子上接受民眾用鞭炮轟擊,據說是為了驅寒,而另一說法則是為了彰顯寒單爺的英姿。


媽祖縣:馬祖擺暝祭
http://www.matsu.idv.tw/4season/year_god.htm
a06

在元宵節的民俗文化亦是馬祖全年最重要、盛大的本土活動;共有打鼓板、上彩暝、酬神、繞境、食福等儀式。

擺暝(注音:ㄅㄝˇ ㄇㄤˋ)是福州話,「排夜」之意,盛行於馬祖列島與閩東地區。指元宵期間各村境落排定祭神日,夜晚陳設供品酬神的儀式,源自於早期福州一帶的農村。馬祖先民多數來自福建長樂、連江一帶,因而早年馬祖各島都有「上彩暝」掛燈的習俗。

擺暝慶元宵是馬祖的文化大事,有時因大霧機場關場、船隻停航,難免影響觀光效益。馬祖地區人口雖然嚴重外流,但擺暝期間,仍能號召鄉親回鄉過節。


澎湖縣:乞平安龜
http://lohas.phhcc.gov.tw/CulGuidesView.asp?mcmid=5&mcsid=12&lmenuid=3&smenuid=28

a07  

(照片來源: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澎湖「乞平安龜」的習俗約有150年歷史,活動期間約在元宵節正月十五連續的三到五天,在這期間,全縣各家各戶都懸掛官燈,各寺廟供乞的大小龜多達千隻以上,包括米龜、金龜、麵線龜、米包龜、發糕龜、活龜、金錢龜等龜族大遊行,縣民們也都會爭相奔走於各大小廟宇乞龜,求取好運。


臺灣早期,也有未婚女性在元宵節夜裡,以偷蔥來討個結婚吉兆的說法。
俗語說:「偷挽蔥,嫁好翁;偷挽菜,嫁好婿」(臺灣話發音)。

(我當初可是有去偷拔蔥才嫁的.....耶...算好老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潔小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