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廚房‧好使用好整理

廚房的東西繁多,除了整理收納外,更要好好思考如何在使用時更順手。

先前我們在一開始就言明,收納整理的大重點-要從小空間或狹小的空間開始。
w01  
  Y01
(忘記的人可以參考這一篇:不容易凌亂的房子的規劃方法

由此看來,廚房是收納順序的第三名,是中上級程度的了!
因為在廚房裡混雜了形狀大小各異的料理道具、鍋碗瓢盆以及食材,所以要能收納得很pro的話是不太容易的,不過,也因為這個空間只要主婦們用對收納方法,就可以自行搞定,不需要出動全家一起來幫忙的!
kit  

W02
取用動作精簡‧收納一目瞭然
如果能達到如此境界,在廚房就能如魚得水般的讓事情進行得很順利,而你也能愉快的享受下廚的樂趣。
另外,別忘了,利用各式好用的收納小道具也是很重要的訣竅哦!



W03
X01
可以放備用的鋁箔、保鮮膜…
一些掉下來比較不危險的東西。
或是放一些不常使用、體積較小的廚房家電。


X02

除了放各式刀具、砧板,濾水盆等等…
和洗菜、清洗有關的用具外,也可以放一些體積較大的陶鍋、盤子、電烤盤等等。

而為了收取方便,種類不同的盤子疊放時,以疊三種為原則,如果種類超過或不夠放時,記得用ㄇ字型的道具再將空間層疊出來使用。
ㄇ字型的道具的最好找透明的,這樣不僅美觀,在找東西時又能一目膫然。


X03
是切菜、調理食物地方的上方,有些人家裡會配置吊掛架。
你可以考量自己的使用習慣,看是要放置鋁箔、保鮮膜、廚房紙巾。
如果這個位置不潮濕或是不易沾到水的話,也可以放置鹽、味精等等的調料。

 

X04
最上層的抽屜是收取容易的位置,一定要花點心思規劃使用空間。
可以放入尺寸不同的收納淺盤,分割成二層三段的空間,在上層前段放置料理時最常會用到的工具,例如:削皮器、磨泥器、開罐器等等…
而其它部份再放入較長的、或不是每次都會使用的切削工具。
為了安全考量,最下層的抽屜可以放一些瓶、罐類…有點重量的東西。


X05
放平底鍋、鍋具、油、醋等等…和加熱食物有關的東西。收納的原則是要能快速且節省料理動作。
因為平底鍋比較重,如果把平底鍋疊放收納的話,可以會要一隻手拿起上面不要的鍋具,另一手再拿出需要的鍋子,無形中就浪費了不必要的時間和氣力了!
所以可以利用立式置物架,將鍋子手把朝外的一個一個立起來。

儲存各式食材要記得註明使用期限
可以將食材,如粉類、麵類、乾物、調味料粗略的分類收納到盒子中。
而調理包這類的食品則要在盒子上外大大的註明使用期限,省去要一個一個拿出來找,以及忘了吃掉的狀況。


我們另外介紹玄關、浴廁、衣櫥、客廳。
如果要順便參考收納方法的話,請參考以下網址:
玄關:[妙用小招]不容易凌亂的房子的規劃方法_玄關篇
浴廁:[妙用小招]不容易凌亂的房子的規劃方法_洗手間篇

資料參考來源:天然生活 4月號/2015 P.43
a01

http://www.chikyumaru.co.jp/mag_detail/15-1648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潔小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